提笔 → 似假还真意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伪),作为一个文科生,这部电影所谓的120帧+4K+3D的高科技,对我来说,不过是屏幕上更加清晰可见的主角人脸,和男主比利能够溺死人的蓝眼睛。
这不是一部故事性很强的电影,可以算是一部披着高科技的文艺片。这是个人被世间洪流无奈裹挟,不断向前走。从开头其实就能知晓比利的选择,他属于战场,他不是一个英雄,他是一个军人“i'm really,soilder”PTSD让他对这样社会有着深刻的不安——即使是和家人一起吃饭时母亲生气的拍桌声都能让他紧张的差点跳起来。而他们所经历的中场的表演更加让他们感到,他们早已与这个社会割裂,他们与普通人的生活格格不入。我一直相信,经历造就一切,死亡、战争,能够扭曲任何一个人,这些年轻的小伙子早已无法回头,他们能选择的只能无奈前行,战场反而成为他们最安全的地方。
整部电影充斥着一种无法驱散的孤独。即使把所有的一切展示给你看,你也没有办法了解,只有经历过,才有资格评判。这就是为什么普通民众能够随意谈论战争,但没有一个人真正了解战争。处于安全地带的人们用他们自己的思维揣测着他们,把他们的想象构筑成为英雄的经历,因此,前排的观众能够不停地调侃军队的同性生活,负责维持秩序的保安只觉得他们影响了表演的秩序。于是这群可怜的年轻人任何激烈的情感挣扎在他们眼中都成了莫名其妙。彼此的不解,讽刺而又心酸。对于这群从战场回来的年轻小伙子,本该是歌舞升平的家,却成了他们最想逃离的地方——球队老板把他们当成经济的拉手、媒体记者把他们当成点击率的重点人物.……没有一个人试图理解他们,或许每一个人都在用想象的一切在“理解”他们。这样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呢,或许用电影中比利所说的话来讲就是“感觉有些奇怪,这些人因为你度过一生中最悲惨的一天来表扬你”。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一段经历,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命运,即使离的那么近,但我们仍旧没有办法真正的相互体会,无法体会各自经历过的或者是正在经历的,各自有各自的世界,各自有各自的悲哀。

评论

热度(1)